2008年3月8日 星期六

认识国会大选

马来西亚是个君主立宪(Raja Berpelembagaan)的国家。她的象徵性统治者称为最高元首(Yang Di-pertuan Agong),由七个马来州属-柔佛、雪兰莪、吉打、霹雳、吉兰丹、彭亨和登加楼的苏丹(Sultan),加上森美兰的严端和玻璃市的拉惹中轮流担任,每任五年。另外四个州属有象徵性州元首统治(Yang Di-pertuan Negeri)。

行政(执法)权主要是操空在首相所领导的内阁手中(Kabinet)。马来西亚宪法规定首相必须是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的议院,即是(Dewan Rakyat)中选出,其对下议院的控制必须得到最高元首的承认。内阁是在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(Dewan Negara)及下议院(Dewan Rakyat)中选出。内阁必须向上下议院报告。

国会由上议院(Dewan Negara)和下议院(Dewan Rakyat)组成。最新资料,所有70位的上议员的任期年为3年,其中26位是由13个州属中分别派2位州议员选出,另外44位是由最高元首在首相辅助下委任。其中2位从联邦直辖区吉隆坡选出,1位从Labuan和Putrajaya选出。222位下议员(Dewan Rakyat)是在全国各选区中被选出,任期为五年。委任为州议员的可在担任下议员,但不能担任上议员。联邦政府及州政府分别有立法权。

目前,我们正在进行的选举是是选出国会中的下议员。回顾历史,一直以来巫统(UMNO)的议席占居多,尽管朝野党(意即民行党,公正党,回教党)都展开激烈的竞争,但基本上都是由巫统为首的政党执政。根据2004年第10届的大选,下议院共有219个议席,议员们任期5年。(特别情况之下,首相征得最高元首批准下会在未满5年解散国会,重新选举。上议院不要会受任何影响。)以巫统为首的国民阵线(简称国阵)拥有199个议席,占议席总数90。86%,反对党共20席,其中伊斯兰教党6席、民主行动党12席、人民公正党1席和独立人士1席。至于今年会有什么看头,有待今晚成绩的揭晓了。

连续13天的竞选,各区候选人纷纷办了讲座会来为自己拉票。由于在讲座会这几天学校都会考试,所以没有机会去聆听各候选人的讲词,唯从报章和视频上觅他们的说词。昨晚庆祝完小妹生日,经过宗林园,有幸看到这么人潮沸弗的场面,原来是民主行动党在此演说。拉开车窗,想仔细聆听他们的说词,可惜太多人,只好离开。无缘赌赌这位大家熟悉,说话一流的张健仁。后来就到King Centre,因为人联党候选人沈耀荣在这演说。此时,真是小巫见大巫,情况可真是有别,和刚才在宗林园的场面可真无得相比啊!人潮稀落,出席的都是上了年级的白发一族。听了沈先生的执友为他助选的说词,我想如果沈先生真的败在张先生手上,那我想可能多半原因是助选者的错吧。演说中都是提及民行党的不好,什么零蛋啦、不会下蛋的公鸡啦、骗票啦等等不文雅的言词都给搬了出来。如果我是演说者,我会选择向民众表示若我中选,我会怎么去服务、效劳人民。这里的呼喊声、掌声不及民行党那里来的热闹。

参政,唉哉!政治是黑暗的,但若没有一个公正,敢做敢为的议员,社会还是腐败的。和其他国家相比,我想我们的国家还算好!今年大选日(Polling Day),谁胜谁负已有待人民的选择。国家兴亡,“人民有责”~

祷文:创造宇宙万物的主宰,求祢赐下智慧,开启我们的双眼,投下合祢心意的一票。无论谁胜谁负,求神引领领袖们能好好为国家、社会、治安、人民服务。谦卑跪在祢面前祈求,奉耶稣基督圣名求,阿们。

文:妃
(参考中六PA,Longman出版社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