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你问我答1

“我所说的是我不明白的。。我问你,求你指示我。”- 伯四十二:3 - 4

问:如果有一位基督徒和一位非信徒,他们是真心相爱的,那要怎么办才好?因为圣经里有说信的和不信的不能在一起。
答:你要明白圣经讲这个道理的背后原因。这乃是完全出于神对我们的爱,不但是要保护我们免受伤害,无论是在心灵或肉体;更主要的是要保存我们对神的专一信仰。这要怎么说呢?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,信主与不信主的来往,日子久了之后,结果信主的伴侣就慢慢冷淡下来,很少会去教会,同时也离弃了神,因为信心的软弱。有些甚至还跟到其他的信仰,真是可悲啊!所领受的不再是福气,反而是神的咒诅临到。想想看若是蒙恩得救的恩典没有了,那种下场不是更可悲嘛!哀哉、哀哉!好好查看圣经中旧约的以色列人进了迦南地之后,因为与本地的外邦人有染,结果大多数的子民都离弃了神。这时咒诅就临到,以色列完国,他们被掳到外邦去。70年后才因蒙神的怜悯,回去重建家园,但不是复国。
那你也可以说我能够带领他信主,这样不是可以在一起了吗?!这当然是更好。但人却是善变的,因为许多的因素,你必须清楚这一点!除非你对神有很坚固的信心,把神摆在你生命中的第一位。没有的话,你反过来是被你非信徒的伴侣所影响。感谢主,我就有这样的朋友。他对神很有信心。他的女朋友本来不是信徒,但在他们还没开始交往之前,他就告诉那个女的,除非她信主,没有的话,他们都不能走在一起。起初,那个女的当然有些不满,但在神却是无所不能,因他能改变人心。后来,那个女的分享她的见证,神如何的带领她,直到她完全顺服。他们现在已经成为夫妇了,大大梦神的祝福。哈里路亚!



问:这个世代还有先知?这个世代还需要先知吗? 先知的功能是否还存在? 我们怎么能确定一个人是否先知?先知说语言是一种恩赐吗?
答:首先,我们必须弄清楚先知的定义,他的身份,他的职责,神的主权和圣经启示的阶段。
我本身是觉得这个时代并不需要什么先知,因为神已经将他的话完全启示在圣经当中了。我们只要根据圣经的启示就好了,况且圣经就是指神的话。在旧约时代,神必须要兴起先知来传达他的话给以色列子民。后来直到新约时代,神的话已经完全启示好了,透过十二个使徒,包括保罗在内。这些信息不只是给以色列子民,更是给所有的众教会。过后再也不需要任何的启示了。就算有的话,也只能是属于个人的启示,不能强调为大众的启示。
神可以透过异象来表明他的心意,那是他人与神之间的事,牵涉到的人也不是很多。然而,先知所传达的信息,是给众人的,属于普世性。先知的信息包括以基督为中心、由基督解明、见证基督、讲说恩典和救赎、永远有效的启示。新约时代的先知,他们的信息包括证明基督有先知的职份、应验旧约预言、有圣灵降临和充满、神为教会而设立的、作劝勉的工夫、解释神的旨意和说预言。
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助到你,若要有更详细,那就必须找你堂会的牧者了。


问:上帝能造一块自己不能拿起来的石头吗?
答:这个问题时常以不同的形式出现,如:上帝可以造一个四方形的圆吗?或他既是无所不能,为什么不除去人间一切的苦难?我们当然可以把它一笑置之,但实际上,问的人是对上帝的“能”有所怀疑,所以我们应该正视之。《使徒信经》里有“我信上帝,全能的父。。”这里的“全能”是译自希腊文的pantocrator,及拉丁文的omnipotens,原意并没有现在的人所了解的那种“无所不能”(英文的omnipotence)的意思。近人称上帝为“无所不能”,意思是他的能力大得什么都能作,或只要他愿意,就什么都可以成就。其实这些意思既不属于圣经,也非信经的宣示。在旧约圣经里,“全能”或“大能”是有三个层次的意义。第一是军事上的经验,即耶和华把以色列选民从敌人的手救出来,因此,“全能”的观念是与耶和华在历史上的参与紧联起来的。第二个层次是信仰上的,就是全能与创造和救赎相连起来,见于先知书,如赛四十二:10 - 17,耶三十四:5等。第三个层次是用在崇拜仪式上,形容上帝的荣耀,崇拜者以上帝的全能来对比他自己的软弱和限制,进而求上帝施行拯救,如诗六十九:14,九十一:1等。到了新约,三个意思都在上帝的管治权上被总摄起来,这就是pantocrator说的意思了。启十九:6 说:“主我们的上帝,全能者,作王了。”他的作王是借基督的国度表达出来的。这时期用的全能,常与“权柄”、“王位”、或“宝座”相连起来,目的是指出上帝的全能,是以他对世界的管理和统治,和对历史的掌权和引领有关系。所以上帝的全能绝对不是一些抽像的观念,让人作无益的猜度,如上帝能不能造什么。。上帝的全能是强调他的工作,特别是在创造和救赎方面的具体工作。
话又说回来,全能的上帝其实有许多事情是不能做的,如上帝不能背负自己、上帝不能说谎、上帝不能虚假、上帝不能以有罪的为无罪、以无罪的为有罪。上帝有太多的事不能做,因为他的本性是他自由的约束。上帝不能作不义的事,因为他是一个公义的上帝,他的公义成为他可能不公义的约束。人的观念是,他什么都能做,才叫全能。但上帝的全能,包括他不愿意做那违背他本性的能力。所以那全能是有义的约束、善的约束、圣的约束、爱的约束。




摘自青春俱乐部《难题解答》和网上灵粮http://www.pcchong.com/index.html

沒有留言: